:::
宣導 資訊組長 - 技術文件 | 2018-08-01 | 點閱數: 3274

大橋國小個資法宣導資料

個資法新法修正要點

增訂告知義務:

直接蒐集及間接蒐集之告知義務

  • 修正施行前非由當事人提供之個人資料,應自本法修正施行之日起一年內完成告知
  • 當事人拒絕行銷之權利

資料違法外洩之通知義務

  • 民事賠償:新台幣二千萬元→ 二億元
  • 刑事處罰:新台幣伍萬元→ 一百萬

有期徒刑:三年以下→ 五年以下

 

不得逾越特定目的

與學校有關之特定目的表列如下:

學生(員)(含畢、結業生)資料管理教育或訓練行政公共關係,等等..

 

相關事項要點整理:

  1. 學生獎懲資料符合學校辦理教育行政之目的,公布不違反個資法。(不需將榮譽榜變成○

榜)

 

  1. 各處室應將所保管的個資整理列表(含保管人及使用特定目的)並將資料匯整給資訊組長公告於本校網站上,以盡告知之義務,不需保管之個資則請務必刪除。(每學期資訊組會請各處室清點個資並提報相關資料)

 

  1. 每位教職員工均應檢視自己放在網路(包含網路磁碟如 IT01或 2000SERVER)上與學校有關業務的資料是否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蒐集、處理與利用之規範,若有請立即自行刪除,若無法自行刪除者,應通知學校資訊單位協助處理。(例如,班級網頁中是否有學生的姓名、生日、照片(特別是照片旁有標註可供辨識學生身份的資料)等之資訊揭露,活動相片請不要提供包含姓名之資料(例如獎狀+相片)之資料。

2000SERVER--暫存資料夾 內請不要存放有個資疑慮之資料,若有共用需求請用完『立即』自行刪除。

自本年度開始, 2000SERVER暫存資料夾之資料每學期寒暑假會『全部』清除)。預另外

預計在 3月底前會先清除 100年 7 月 31 日以前之資料,若有個人重要資料請自行備份。

 

  1. 教師密碼請不要使用懶人密碼(例如:123456、 1111 、學校電話等等),以免太容易被猜中而導至後續的法律責任。

 

  1. 學校辦理研習課程等活動之簽到單,須妥善保管並定期或不需要時予以銷毀。

 

  1. 學校網站上若出現學生班級、座號、全名、健康狀況、家庭狀況、聯絡方式、輔導紀錄、申請補助進度等資訊,須進一步檢視公開之必要性,或進行必要處理後再公開。(請小心處理這方面的公告並儘量避免出現)

 

  1. 若需索取學生個資需由業務承辦人判別是否合乎該師之職權,方可給予個資;可透過建立調閱紀錄表並由權責主管簽核等方式進行管控與追蹤。(例如報名比賽資料等),註冊組已設計相關申請表,請有需求者填寫相關申請表申請(例如:報名比賽,健康中心,課後照顧,午餐出納,學雜費等等)

 

  1. 歷屆的畢業紀念冊不可開放讀取,必要時可上鎖保存,並建立限制可接觸畢業紀念冊人員之規定。(絕對不可以放在圖書室)

 

  1. 保留重要或敏感個資之處所需有門禁等實體安全控管機制;存放個人資料的電腦也需安全控管機制,例如密碼。

 

  1. 包含個人資料的電腦在報廢前,需將硬碟資料進行完全移除(不只是清空電腦資源回收筒),學校電腦請務必透過資訊組報廢,個人電腦請請務必注意資料是否清除乾淨。

 

  1. 因教學、行政而辦的活動,可透過電子信件寄發給所有學生,不違反個資法。

 

  1. 向尚未成年之學生取用個資,需取得當事人或監護人同意方可行之。

(請修改學生基本資料表增加同意欄位,若有其他調查表亦請新增同意欄位)

 

  1. 學生成績亦為個資的一部份,請不要將全班學生成績公告在教室公佈欄或列印給學生,

亦不可在教室公開唸出學生成績。

 

請參關大橋國小網站右邊之【個資保護區】

:::

Select Language

特教資訊網 雲端差勤管理系統操作說明 臺南市雙語及英語資源中心 校園文化電腦線上課程 WIFI無線網路連線方法 數位學習入口網 OFFICE 365師生家用授權 個資保護專區 臺南市成語200競賽題庫 資通安全課程 交通安全 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 學生輔導管教辦法 各式補助.獎學金 教科書選用一覽表 本校課程計畫 校長及教師
公開授課一覽表
十二年國教課綱宣導 新進教師愛校須知 【彈性課程自編教材網】 校園行動載具使用規範 大橋國小粉絲專頁 大橋幼兒園粉絲專頁 大橋影音 圖書管理系統 PAGAMO COVID-19
Dashboard
教師週三進修一覽表
資訊教育檢核表
健康促進學校
本市未成年懷孕服務資訊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創校30週年紀念特刊
大橋母語日
親橋(校刊)
環境教育網
防治霸凌專區
性別平等教育
教育部特教通報網
教師專業發展線上課程

站內搜尋